close

Part1

二個月前一位小姐打電話來向我詢問親友粧費用怎麼算


我報了價,並且說若是您需要更精緻一點的親友粧的話又是另一個價格


這位小姐問我說那二位親友的話有沒有便宜一點?我需要有加假睫毛精緻一點的粧感

 

我說,三位以上才有折扣


這位小姐立馬說好,那預定三位精緻親友粧,並且請我傳契約書給她

 

由於現在很多新秘只接新娘一位,其他親友粧就請新娘們另請新秘服務

 

所以新娘來幫親友們簽訂親友粧的合約也是很正常的事

 

於是,這份合約上的簽訂人是新娘本人,也就是和我聯繫的那位小姐
她還特別寫上了新郎的姓名和資料

 

因為周日就要去服務這三位親友粧


在周三晚上我就向這位合約簽訂人(聯絡人)確認她們當天親友粧需要幾點前完成,我好確認到達新娘家的時間

 

這位新娘卻問我:我的頭髮要不要先洗,如果潤絲和抹髮品妳會不會不好做?
我:妳不是新娘嗎?妳應該向服務您的新秘詢問耶


新娘:對呀,我是新娘啊,但我是妳做的三位親友粧其中的一位啊


我:..........


我:為什麼在簽合約時,您並沒有提及您是新娘也算在親友粧中的一位呢?

如果當下您是有說明白的,家怡就會以新娘單粧二位親友粧的費用向您報價


新娘:因為我沒有穿禮服,又只是小宴客吃個飯,妳用親友粧的方式弄即可


我:這應該算是新娘單粧二位親友粧,您是新娘不適用於“親友粧”的作法


新娘:是不是新娘有差別嗎?


我:新娘粧和親友粧不同,若是這樣,每位新娘想用親友粧來弄就好,或是親友想用新娘粧部份來隆重處理,那是不是新秘報價的部份就不必區分新娘粧和親友粧的差別了呀!


新娘:白紙黑字都簽了!妳就是得照著做!


我:嗯,是白紙黑字簽了約,我依然會去執行契約中的三位親友粧,但是,是不包括新娘的其他三位親友哦!不然就是必須換約


(接著把新約傳給新娘)...過了許久...

 

新娘傳來這麼一段話:
抱歉,這可能是雙方認知上的不同,我們就當作各自上了一堂課,有時候生意上是這樣的,沒關係啦!生意方面我學過重諾兩字,今天這件事情我只想不透,新娘粧跟伴娘粧是誰跟妳應該沒有關係的,只要做好妳該做的就好了,如果你有禁忌,那我只好跟妳說抱歉了,我們可以自己來,只是生意真的不是這樣經營的,祝你可以別再遇見相同問題了。那我們因為認知不同所以解約了,煩請見諒!

 

9403.jpg  

 

 

 

9404.jpg  

 

 

 

9405.jpg

 

 

 

家怡在意的,不是新娘還是伴娘還是親友的角色問題

 

 

 

而是一開始就應該清楚明白的告知妳是新娘但希望以一般親友粧的方式做

 

 

 

如果我覺得可以接就會接,覺得不ok也會以“一位新娘單粧 + 二位親友粧”的報價給新娘,新娘若覺得不符合自己的需求也可以不預約家怡的服務

 

 

 

這樣才是彼此誠信的交易!

 

立場互換來說,要是新秘答應幫新娘做的是“新娘粧”,也收取新娘粧的費用,做出來卻是親友粧的粧感,新娘是否也會覺得受騙呢?

 

現在的人太缺乏〔將心比心〕的態度!

 

新秘也是出來賺錢養家糊口的,不是來做慈善事業,更不是被宰被騙的肥羊

 

新秘賺的是辛苦錢,我們也希望成就新娘一生中最美的幸福!

 

身為新娘的妳們,是否也能多一點同理心站在新秘立場想一想呢?

 

 

Part2

 

接著新娘又line說要我退還她訂金$1000

 

又說她問過許多新秘和律師,我們這份合約是有效的

 

合約怎麼簽就要怎麼走....巴拉巴拉的.....

 

 

9402.jpg  

 

 

 

9401.jpg

 

 

9400.jpg  

 

 

之後這位新娘就要我仍然去履行這份合約,依約做“三位親友粧”

 

保證三位親友粧中不會包含她自己這位新娘

 

但是,畢竟家怡是身為“新秘”

 

做為專職新秘十七年以來,也成就了許多美滿幸福的新娘們

 於心何忍放著一位沒有人幫她的新娘,任她就這樣邋遢出席儘管只是個吃飯的結婚宴?

 

所以,我提出了一個折衷的方法:

當然開價費用的部份,家怡是少賺了許多許多

就是一個擺明了賠錢的生意!

 

 

 

9408.jpg  

 

 

9407.jpg  

 

 

 

這個方式提出之後,我也和我的新秘朋友們吐這個苦水

 

許多新秘姐妹們是比我還暴跳如雷

 

覺得孰可忍孰不可忍!

 

既然這樣惡意欺騙的新娘,乾脆我就照她說的給她親友粧就好

 

管她美不美!

 

也有新秘朋友們覺得

 

妳幹嘛虧錢做這個生意啊!大不了不接她嘛!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

 

 第一,       家怡一生沒有欺騙過任何人,更討厭被人欺騙或背叛!如果一開始有說明清楚,家怡不會這樣生氣,更不會有被騙的感覺

 

 

第二,錢可以少賺,但無法接受欺騙!可以輸了錢,但不能輸了尊嚴!

 

第三,我身為新秘的職業道德,只要新娘願意信任我,願意把她這一天交給我,家怡絕對赴湯蹈火,盡全力把新娘弄到最美!

 

第四,家怡十七年的新秘生涯,既沒有把新娘放鴿子過,更沒有任何一場遲到!任何一位新娘,家怡都是秉著服務自己家人的心情去做最大誠意的服務!

 

第五,三天後就要辦喜宴了,當天也是熱門的好日子,這位新娘要去那裏找新秘呢?習俗中有新娘當天不能事事躬親,必須由別人來幫忙,否則婚姻會勞碌不能享福,家怡身為新秘,如何能這樣把她丟著不管呢

 

 

Part3

 

 

 

之後,新娘也接受了家怡釋出最大誠意的建議方案(新娘單粧費用折半,再送她一位親友粧髮)

    

 

   當天家怡也如期去服務了這位新娘!

 

 一開始去的時候,因為餐廳還沒開門,就坐下來聊了起來

 

 家怡一樣是先釋出善意,面帶微笑的向新娘對不起,因為這件事,造成她的不愉快!希望沒有影響她婚宴的心情!

 

 也向新娘表達家怡絕不是無理取鬧之人,是因為真的無法接受一開始的矇騙,畢竟每個職場都有一些原則和堅持,那也是一個職業的文化,不容許是非搬弄或者顛倒!

 

 新娘很客氣的向我細說她的委屈:

 

 她說一開始她也沒想那麼多,只是因為自己小孩都唸大學了還再婚,覺得有些自卑和難堪

 

 加上前一段婚姻的不堪,害怕這次的幸福會溜走,所以她只想低調

 

 也不知如何啟口這樣的情況!

 

 所以誤觸了我們新秘的禁忌,她實屬無心!

 

 她也說當下她有把我們的對話給她老公看

 

 她老公很客觀的認為我們雙方都沒有錯!

 

 他老婆沒有向我說明一切是她的失誤,而我也有我職業的考量

 

 所以彼此都是無心的!

 

 在這裏謝謝新郎的理性和理解!

 

真心謝謝你的公道和無私!

 

 新娘和新郎很周到的幫家怡買了他們當地超好吃的早餐請家怡品嚐

 

 當天的三位親友粧都是新娘的姐妹們

 

 在著粧髮過程中,家怡和三位姐妹也聊得很愉快

 

 覺得她們也都是善良的人

 

 在服務結束後,新娘多包了八百給家怡,表達她的一番心意

 

 新娘的姐妹們,也幫家怡提重重的傢俬到車上,還邀約家怡一同吃喜宴

 

 家怡雖是婉拒了,但心卻是暖暖的!

 

知道人間並非只有醜陋的一面

 

 也是有溫暖動人的一面!

 

 更感恩的是,這件事從頭到尾,家怡都沒有用任何“情緒”去處理

 

也沒有惡言相向,而是擺出自己能退讓的最大誠意而不是“架子”

 

和用盡我資質努頓的小小智慧,來和新娘做善意的溝通與協調

 

 得到這樣的結果,真的覺得很感恩很感恩!能化干戈為玉帛

 

感恩上天賜我智慧,感恩新娘大肚能容,感恩任務圓滿達成!

 

也給自己也上了一課!

 

事後新娘傳來line的內容:

 

 

 

94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秘家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