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秘,顧名思義就是”新娘的貼身秘書”

既然是秘書,以職場上的定義來說

新娘即是新秘的老闆

是指揮新秘作事的大人物!

但新秘和一般秘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一般的秘書不需要太多和老闆不同的專業知識

但新秘卻要有專業的知識,獨到的美感,熱忱的服務精神....等等一托拉庫的專業

X           X            X

曾經在和新娘溝通時,

新娘說:我要典雅的感覺,我要宮廷的感覺,我要......

但是造型本身是很抽象的

我所認知的典雅和宮廷和時尚,未必和新娘一樣

所以都會希望新娘給我圖片

讓我具體的知道她所想要的是什麼樣貌

往往看完圖片後

有著瞪目結舌的驚訝!

因為,不是新娘所謂的典雅和我所認知的不同,就是完全不適合她!

X                X              X

曾經有新娘給我看她的造型要求(當然是造型圖片)

看來看去都差不多的類似款

我就問她這三張圖片妳是要做在那一套禮服上的感覺

她回我:三套各挑一個做啊

我說:這三個造型都很像耶!三套都要做類似的嗎?都要這樣的長髮款?

她說:我就喜歡這樣嘛!

我說:妳三件禮服的款式也好像耶,顏色也差不了好多

她說:對呀我就喜歡這種樣子啊

我:.............



我做新秘十二個年頭了

以我的經驗來看

一場成功的婚宴造型

當然禮服的角色佔著很重的比例

而”造型風格的區隔”,讓每場換裝出場時,都能有驚豔的效果,也是成功的造型因素之一

所以,在沒有挑定禮服之前

我只能先以新娘的長相,氣質,笑容,和她的特質等等條件去初步規劃大概要幫她設計的方向

但經常有顛覆我原始設計稿的時候

例如說:這個新娘一開始是告訴我,她偏好可愛款的造型風格

但到頭來她淨挑些露胸露背又窄擺的禮服

這...要我怎麼幫她可愛起來呢?

或者一開始告訴我,她喜歡偏時尚系的風格

結果全挑些紗質蓬裙,色系又全是粉紅,粉紫,粉橘

這...要我怎麼往時尚去設計呢?

在禮服挑選得都很類似款型顏色時

通常會建議新娘重挑其中一二件

或者就是我在造型上要下功夫

設法區隔開幾套太過相像的禮服味道

在造型上營造出不同的風味和效果

讓新娘每次換裝出場時,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關於禮服這一點,也是我不提供試粧的原因之一

不提供試粧的主要原因有幾個:

第一,試粧時沒有穿著禮服,往往穿便服時臉上所著的粧感和穿上禮服後會有大不同的變化(雖然是同一張臉同一個粧感)

第二,試粧時不是當天宴客的場地,當天場地有著燈光和空間大小的明暗差別,粧感也得隨著宴客空間適時調整

第三,有些新秘試粧時,使用很淡的粧容,讓新娘可以在穿著便服下,接受那樣程度的粧感,

但在當天婚宴時,若無依據禮服或場地空間調整粧容的立體感時,整個粧感就變調了!

第四,新娘若只是信任試粧這東西,在事後完全不和新秘”溝通”,也是很有可能在當天對妳曾試粧滿意的新秘手法感到失望

因為試粧可以慢慢來,當天的宴會卻是很倉促的時間內必須應付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並且呈現很完整無誤的整體表現哦!

第五,一個技術夠專業純熟的新秘,身經百戰,對於美感,整體,適合新娘與否,造型風格設計等等事項都應有相當正確的判斷

所以在某些部份,聽取新秘專業的建議來修正自己的想法,也是達到成功的造型必要的元素之一!



我一個新娘說得好!

我才結一次婚,但是妳們可能看過上百場上千場的婚禮!

所以妳會這麼建議,應該有妳的道理

既然我因為信任妳而聘請妳作我全程的新秘

當然是相信妳的專業囉!那麼我就照妳說的試試看!或許真的有我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也有新娘說:妳不提供試粧,該不會是根本沒本事吧?還是妳要多少費用,我付得起!

如果今天我己經長達八九年都沒有提供試粧這個服務

卻仍有許多新娘願意全心全意放心的把她們一生唯一一次的美麗任務交到我的手上

在我的部落格中也有一百多本服務過的新娘作品照片

這些信任我的新娘應該不是頭腦有問題或者眼拙吧?

雖然服務新娘是為了賺錢:妳要的是美麗,我要的是錢!

但是,我提供專業的服務也有一定的遊戲規則:

我理應給新娘最貼心最溫馨的服務品質,還有一定的技術水準

並不是有錢就可以砸碎我的專業,或者有錢就可以把新秘當作菲傭看待

我愛我的每一位客人,我把我每一位客人都當作自己的至親好友來服務

相對的,我也會期望新娘對我的專業給予相當的信任和支持

只要是我服務過的客人應該都明白我的服務態度和技術水平

雖然這是我的工作,但我起碼還是個”人”,我也渴望得到新娘們給我這個”人”該有的尊重!

X               X               X

也有新娘曾在溝通時說:

我不要修眉,我不要用假髮,我不要用假睫毛,我不要.....

妳做為一個新秘,要在我任何條件都不修改的情況下,發揮妳的專業!

我的禮服一要作成精靈的造型,禮服二要有巨星的架勢,禮服三的風格神秘要有40%,可愛要有60%

我不喜歡妳的粧感,我喜歡自然像沒有上粧的感覺...

...............

我承認我也做過完全不修眉的新娘

但那是因為她的眉型是OK的

如果說新娘本身的眉型是粗獷濃密型又有些下垂

不修眉好看嗎?

假睫毛本身不是為了讓睫毛看起來長又翹而已

它還有著調整眼型和改變眼神的功效

禮服本身材質都較厚重居多

若沒有眼神粧感的提昇,穿上禮服後,整個人的面容會被禮服淡化而變成平面無立體感

在當天換粧換造型和換禮服的區間時間大約只有十到十五分鐘而已

每個人髮質和髮量以及層次和髮流等等問題

都關係到是否能以本身的真髮來變換造型

例如說:本身沒有燙髮的新娘,在需要做出某一款捲度的髮型時

有可能在十到十五分鐘之內是無法作到的!

那就得靠局部自然感的假髮去和真髮作完美的結合以完成完美的髮型,作出我們要的效果來

若是在”任何狀況都不修改”的情況下,我怎麼發揮我的專業?

一個新秘的專業在於適當的幫新娘截長補短,以達到完美的改造!

我想,如果在眾多缺陷都不修改的情況下

這位新娘需要的是一位魔術師而非新秘或造型師吧!

至於禮服的風格

它也得和新娘臉上的粧作一個match

什麼叫”整體造型”?

當然是整體搭配起來是得宜的,是美的!

雖然美的定義每個人不同

但是我想還是有個大多數人心中判斷美醜的一把尺

這位新娘想要精靈風格的造型

卻想維持她特有的濃眉

我反問這位新娘:有精靈的眉毛是這麼粗獷的嗎?這樣做出來的效果會好看嗎?(各位看倌覺得呢?)

她說:是妳沒看過這樣的精靈吧?

我:..........

我是沒有見過這樣的精靈本尊啦,但是我想大多數人對精靈的定義應該有個既定的形象吧?

再來是那神秘40%可愛60%

我想這樣的標準很難抓到精準的百分比吧?

至於新娘說不喜歡我的粧感,因為我的粧感看起來”有化粧”的感覺,她覺得不夠自然

那麼是不是妳可以素顏上場?

不修眉不用睫毛不用假髮不化粧,只穿禮服就好?

我也很好奇的問了她:既然妳不喜歡我的風格,當初為何會選定我作為妳的新秘呢?

她說:因為妳的造型跟別人不一樣!

我說:但是妳己經設限了每件禮服妳要作的風格取向了,那麼如果真的不是那麼適合,我的建議妳會接受嗎?

她說:不會!我就是喜歡我指定的這樣!

我說:那麼我的造型跟別人一不一樣又有什麼特別呢?

這個時候,在我心裏開始有著很大的掙扎!

因為新娘是我的老闆

理應我這個秘書是該言聽計從

新娘要什麼,我就給什麼!

我一位同行的朋友說:妳管她適不適合,妳照她的話做,做完賺了她的錢就好,反正醜是醜在她身上,妳管她那麼多!

我從事這個行業十幾年了

一直沒有所謂的職業倦怠

每一個客人,我都是極盡所能在突破

因為每一個CASE都是我的作品

每一個客人都是獨一無二

我突破的是自己的極限

期望能給予每一位新娘最適合她的風華!

憑的是對這行的執著和自我要求以及一股專業的熱忱

我的建議當然是希望新娘更好更美

我沒有理由要搞砸我的作品!

我能理解新娘大多數都對所謂的”造型”是外行

大都沒有概念的居多,純粹以個人喜好為依歸

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我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當天賓客們對新娘不停的讚美和欣賞!

如果說我的建議仍無法打動新娘堅持的想法

那麼我還是會秉持著”顧客至上”的理念

會尊重新娘堅持的選擇和看法

但我曾經遇過這樣的情形:

客人一路指責今天的新娘是怎麼了?怎麼這也醜那也不對勁........

然後萬夫所指的指向新娘的新秘技術差,沒有修正新娘某方面的缺點...等等

當新娘因為她的堅持卻赫然發現並不是那麼如預期中被賓客稱道時

也將責任歸屬一律歸咎於都是新秘技術差勁把她弄成那副德性

我能理解一切都是為了---面子!

但是我又何其無辜?

我提過的建議新娘並不接受

等到我按照她所要求的做給她時

卻又要承擔所有的負評

這...是我的錯嗎?

X                X              X

以新娘的角度來說,她花錢是大爺!

以新秘的角度來說,這是我的工作!

我常和新娘們說:感謝妳們!因為妳們襯托出我造型的美,而非因我的技術把妳們變美了!

如果今天沒有這些支持和愛護我的新娘

沒有她們對我的信任和肯定

我那來那麼多工作上的成就感和快樂?

如果沒有她們完全信任我而放手讓我發揮

我怎麼可能替這麼多美女們找出屬於她們自己獨有的氣質和美麗?


妳要的是美麗,我要的是錢!


我有自信可以以我多年的專業技術給予新娘們想要的美麗

但是我的專業不是錢可以污衊的!

如果像這類”在什麼都不修不改”的情況下,要我發揮專業的新娘仍是很多的話

我想,我必須去找一位教授新秘課程同時也有教授魔術玩意兒的頂級老師才行!

到底我該只賺新娘的錢就好,昧著良心不給予任何真實的建議,只照她指示我的口令做,讓她開心就好呢?

還是應該給她正面而正確的方向建議,以期達到她當天婚宴完美的造型呢?

但是,挖心掏肺去做真誠的建議,會不會得罪新娘,而讓她不開心呢?

到底花錢的是大爺?還是我們修習多年的專業才是對的呢?

新秘啊新秘!其實,妳懂個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秘家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