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上,討論到七八年級的E世代的行為邏輯

很多身為四五年級的父母可能一頭霧水

會張大嘴巴目瞪口呆的說:那A安呢???

身為這麼”瞎”的E世代的父母們,可能要重整你們的教育觀念了!

其實我也是這樣的父母中的一員,也遇到這樣的瓶頸,在面對我的孩子的”E世代行為”

我也完全被打敗!

不過在了解他們的行為模式和邏輯之後,我們要改變的不是他們的思維,而是調適自己的空間

這些傳統世代的父母在討論到這樣的衝突世紀時,

會認為小孩是否有過動症???

是不是他們腦袋有問題?

也因此,各大醫院的青少年精神科如雨後春筍般的復出

但其實E世代的小孩認為,你們大人才有不動症呢!真正腦袋有問題的是你們!

四五年級的父母們,在於成長過程中,承接了上一代的耳提面命

對於自己的人生,一直以來是戰戰兢兢,努力打拚,一步一腳印.....

但是萬萬沒想到,竟然被桀驁不馴的E世代小孩擊垮,

甚至於無法和他們良善溝通而到一個家庭親子關係緊張到不行的地步!

害得這些中規中矩一直在為人生為孩子往上爬的父母們

感到無比的挫折和失望!

四五年級的父母們,他們的父母也大都是遵循道德人倫五常的嚴厲管教方式

所以這些四五年級的父母們,大部分是在風聲鶴唳,唯命是從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

對於E世代的孩子們,當然也不外乎打罵以及灌輸他們成長背景中的爺爺奶奶所給予的糾正教育理念

對於孩子的行為,有的家庭不但是四五年級的父母當場指責,甚至連三年級的阿公阿嬤也加入戰場

但是這些父母和阿公阿嬤們,出發點雖然都是愛這些E世代,希望他們好

不過似乎他們的那一套嚴厲指責與嚴刑烤打,並不能達到親子溝通的效果

反而適得其反,讓這些孩子更滋長了一些誇張的叛逆行為出現

到頭來,親子關係緊張,父母對子女搖頭,子女不屑父母的指責

家裏如南極冰山的冷漠和堅硬...........


作為E世代的四五年級父母們,你...KUSO了嗎???


你在孩子心目中是個老古板還是個也會快閃和惡搞的爸媽呢???

你不認同?

你不想快閃,價值觀也不容許你惡搞???

你的孩子可能會告訴你:爸媽,take easy,ok???

在現今的職場中,老闆和員工的角色也和父母與子女一樣,有著莫大的衝突存在

一個大企業的老闆徵求面試秘書,一位E世代去應徵

老闆:妳的電腦如何???

E世代:我的電腦啊,一級棒呢!不管是文書軟體,線上遊戲,MSN,即時通.....我都OK

老闆:啊,那些我都不懂耶!

E世代:你不會啊?那你更該錄取我,我可以教你,你看哦,你用我,我幫你做事,你還可以學到新的東西

老闆:........

E世代:不過,我的休假和薪水要合理,這二點我是絕對不妥協的哦!

老闆:.........= =|||(那A安呢...)

如果在當下,老闆的回應是:妳會的這些我也會耶!ㄟ,妳那個天幣收集到多少了,那個遊戲我....

再來最後告訴她說:不過我們上班時間是不能玩的哦!

我想,這個四五年級認為很瞎很白目的秘書會聽得進去

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瞎!

E世代有個很瞎的邏輯:既然他懂得我們的語言,而且比我還KUSO,

那麼他講的應該是對的,可以聽進去!

OK,結論就是四五年級的父母要先懂得七八年級的語言!

有個女兒跟媽媽說:爸媽!我又換男朋友了,我可不可以讓”我老公”來我們家玩啊???

這個疑問句,符合了上一篇我們所討論到的,E世代take easy的行為模式,還有自我本位主義的發揚

不過就是又換了一個男朋友,而且我們同儕之間就是直呼老公,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好了,這個疑問句聽在四五年級的父母耳中,絕對會是許多驚嘆號加OOXX

結果會有二種反應:

一種是---妳講什麼???妳怎麼可以現在交男朋友?還又換了一個?妳到底在做什麼呀?

還直接要求我讓妳帶他來我們家玩?

現在是怎樣?妳沒有羞恥了嗎?妳在做什麼妳知不知道啊?

不好好讀書交什麼男朋友,萬一妳作了未婚媽媽,妳知道有多嚴重嗎?......

一種是---為什麼又換了?之前那個不好嗎?你們吵架了哦?

好啊!改天妳請他來我們家玩,我知道有幾個不錯的地方,我帶你們去玩

看他喜歡吃什麼,媽媽煮飯請他吃,妳覺得怎樣???

不過,我可不想提早作阿嬤哦!

二個父母的反應,其實立論點是一樣的,都不希望女兒不小心踏錯一步

但是前者的女兒會覺得,我都知道那個嚴重性,只不過是交個男朋友,而他的暱稱叫做”我老公”

實際上我比妳懂得保護我自己,我才沒那麼笨,妳窮緊張個什麼勁兒啊???

後者的女兒會認為,哇!我爸媽好霹靂耶!

他們不但接受我的男朋友,還會跟我討論我和我男朋友之間的事,

那我可以問他們的看法如何,

他們還會知道不錯玩的地方,還會帶我和我男朋友去

還對我男朋友那麼好........我想他們提供的意見應該不錯,可以聽聽看!

至於他們不想那麼早作阿公阿嬤,唉呀!安啦!

我也知道!我可不想那麼早就像他們一樣,每天為了小孩辛苦賺錢,我想多玩幾年呢!


很瞎吧???

四五年級的父母們會覺得真是瞎透了!

這個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

一個家庭的親子關係弄得緊張無比時,

其實你反而對子女的狀況是完全狀況外的

與其如此,不如去了解他們的語言和邏輯,在他們的認知氛圍裏,給予正確的方向

E世代接觸的社會不但是資訊爆炸,而且是幾乎垂手可得

電腦電視對他們來說,己經像是吃飯睡覺一樣重要

許多資訊不必再去圖書館找書

只要開了電腦按下幾個按鍵,打幾個字,就有無窮盡的資料隨你揀

演藝圈中明星先有後婚,被大家簇擁的恭賀著”雙喜臨門”,己不再是新聞

保險套的宣導也進入校園

學生打老師,子女弑父母的新聞也層出不窮

也許四五年級的父母對這樣的社會很灰心,很失望

不過,想要在這麼混亂的社會中,給自己的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觀,的確不容易!

身為父母的我們,要先放棄自己固有的一些保守和堅持

儘管不能贊同孩子的行為,但也不要在第一時間予以否決

如果能站在同一個世紀同一個立場和他們說話,才能打入他們的心靈

也才能把我們想要給的東西順利植入他們的心中

是手段也好,是用心機也罷,

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一個大環境的改變,

在這樣的改變中,父母也需要跟著去改變

我們想要的是孩子如何在性觀念開放的現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如何在這麼紊亂的二性關係中,保護自己

我們想要的是孩子如何在道德倫理淪喪的現今,懂得付出與珍惜

如何在這樣的價值觀中,建構自己的未來

我有個朋友的媽媽跟朋友說過一句話:只要妳不要讓我去警察局保妳就行了

這句話真是語重心長!

其實,四五年級的父母因為一直被上一代的價值觀期許著

對於E世代的教育range,一直無法放開既有的執著

面臨E世代這樣的邏輯和現象,一籌莫展,也無計可施

或許,我們應該放開一部分我們的傳統

展開雙手,去懷抱七八年級的孩子他們的快樂和簡單,

去包容他們的異想天開

當溝通行為雙向成立時,我們才有機會介入他們的思維,

才有辦法把我們要給的,讓他們接受

同時,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才能藉由和緩的親子間關係的教學相長

去學習新的視界,新的指標,甚至於是新的生活態度

當孩子得到認同和引領時

說不定真正感到快樂,覺得有世界大不同的新感受的人,卻是原本執著甚至於需要心理醫療的父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秘家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